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多开“特色之花”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8:0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有机融合、注重一体推进,聚焦主题主线、深学细悟笃行,突出实际实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融会贯通、扎实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7月22日《四川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要按照规定要求不折不扣的推进落实,也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实际,才能让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主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但如何把这四项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如何做到融合推进,这确实是一个棘手难题。从某个方面来看,无论是学习教育,还是调查研究,无论是检视问题,还是的整改落实,各地都能够做得比较扎实,但就是缺乏一种统筹推进思维,缺乏一种融合思维。按照步骤,一个一个的去做,大家都做得比较到位,但如何找到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如何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四川成都就做出了大胆探索。

  把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和运用到中心工作中,自觉在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取向上对表看齐,在对表贯彻中“做实”。 探索构建“理论研究、政策设计、问题解决、经验总结”融会贯通的调查研究方法路径。自选“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滥用属地管理”2项整治重点,形成“15+X”专项整治方案,清单式梳理出15类48个共性问题。把四项工作与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学、研、查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聚焦,实现工作实效的融合倍增。

  联系实际突出主题主线。主题教育离不开主线贯穿,也必须突出主线引领,但主线毕竟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如何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这是事关主题教育出成效的关键所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紧扣学习这个环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从强化理论武装,到增强担当意识,从提升工作实效,到加强队伍建设,做到了深学细悟笃行,激发了学习动力,释放学习威力,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担当,提升了干部的能力水平。把主题主线抓牢抓实,把主题主线融入到改革发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这既是主题教育的目的,也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重点。无论是问题检视,还是整改落实,都离不开深入基层实际的调研,离不开对实际问题的把握。注重基层,注重基层调研,大兴调研之风,这不仅是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我们抓好日常工作的重要抓手。调研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作风。

  四川省发改委用四个聚焦做出了探索实践。聚焦主责主业,率领30多个处室分赴21个市(州)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聚焦重大部署落实,赴外地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交流合作,为省委提供了决策参考。聚焦稳定经济增长,深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强化经济形势分析。聚焦解决问题,多名发改委领导带队深入昭觉、美姑等地蹲点调研,遴选11名党员干部到凉山专职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动聚焦重点工作,聚焦省委中心工作,让调研接地气,让主题教育充满了生机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