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成绩单”,担当作为“晴雨表”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8:0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记者从省扶贫开发局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省今年50万计划脱贫人口中,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率100%,住房安全达标率超86%;1482个计划退出贫困村中,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达标率超95%;31个计划摘帽贫困县中,乡镇标准中心校、卫生院达标率超96%,便民服务中心达标率超87%。(7月2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在如此难度之下,依然能做到时间过半,脱贫攻坚任务超额过半,不得不说,这就是敢担当、善作为的具体体现。一张脱贫攻坚半年“成绩单”,正是帮扶干部担当作为的“晴雨表”。

  有责就有担当。2018年12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三个聚焦”、“三个统筹”的总体部署,向全省发出了脱贫攻坚决战冲刺的号角。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位居“三个聚焦”之首。正是基于这样的责任,才有了广大帮扶干部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等工作上的担当,也才有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率100%以及住房安全、乡镇标准中心校、卫生院等各项扶贫指标任务的超额完成。

  善为才有善成。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四川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计划脱贫55万贫困人口、退出1522个贫困村、摘帽31个贫困县。也就是说全省除凉山州外,高原藏区2个州以及18个市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为完成这一艰巨的目标任务,四川提出提高脱贫质量、攻克深贫堡垒等5个方面的实施路径。而这些举措不仅涉及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还具细到帮扶“插花式”贫困户脱贫、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万千百十”文学扶贫等具体事项。正是有科学的扶贫目标,有可行性的帮扶举措,才破除了一个个深度贫困“坚冰”,才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超额完成的好成效。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广大扶贫帮扶干部主动担当,聚焦目标任务,积极作为,勤为善为,正是对这一要求最好的实践。扶贫攻坚半年“成绩单”,无疑就是一张合格的答卷。“成绩单”亮闪闪的数字照亮的就是初心使命,沉甸甸的指标检视的就是担当作为。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