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16:1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浪滚滚扑面,号角激昂动人。刚刚闭幕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在总结实施“东进”两年多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深化细化高质量建设东部新城的各项工作安排,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可能无限蔓延扩张,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要有所“跳越”,开辟新的空间来容纳人口和产业增长。这是城市发展的“自然规律”。两年前,成都着眼治理“大城市病”的现实需要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打造“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勾勒出东部新城建设新蓝图,契合城市演进规律、符合成都客观实际、顺应市民美好期待,找到了城市发展的“新极”。

  连接历史、跨越时空、追逐梦想,跨越龙泉山,实施东进,成都由“两山夹一城”的逼仄“晋升”变为“一山连两翼”的开阔,城市由此迎来了“千年之变”,让市民为之欢呼。两年多来,市委坚持科学立城的定力和留白增绿的静气,遵循“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深入研究论证、科学规划设计、广泛凝聚共识,东部新城建设起步扎实、推进有力,成为奋力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深入推进城市东进、加快建设东部新城,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是主动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使命担当,是做强成渝主轴主干、促进区域共兴共荣的战略牵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关于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意见》,标志着“东进”从前期研究论证、规划设计阶段转入全面建设阶段,意味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由此“阔步前行”。

  站在全省、全国大格局中考量、谋划成都的新一轮发展,高位策划、高点起步的《规划》和《意见》,博采各方智慧,凝聚全市共识,充分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的战略定力,体现了坚定对标对表、笃信力行的政治担当,必将推动城市发展在更高层次上行稳致远,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中发挥“千斤顶”的效力。

  目标是思想的加压器、行动的指南针。落实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必须绷紧弦、拉满弓,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拓宽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市、全省大局中去思考,把当前工作放到未来趋势中去谋划,把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基本路径、着力点和制度保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抓。只有我们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向做得更好努力,就能推动城市发展在更高层次上行稳致远,让东部新城真正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