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东进”更新成都城市核心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9-7-21 7: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和《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意见》,高质量规划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7月20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把城市工作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2017年4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同年底,成都差异化空间布局及发展战略首次被提出,释放出了成都在于优化重构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的城市发展战略。

  所谓“东进”,东指成都东部区域,进代表的是发展战略---开辟成都城市发展进空间,简而言之,就是在成都东部区域建设新的城市功能板块,其中包括了交通、经济、产业等多方面的功能。“东进”区域将承担起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使命。

  两年来,城市的发展实践表明,成都在“东进”战略的带动下,开辟了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等多个全新重点区域,天府国际机场、龙泉山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在“东进”区域落地实施。今年1-6月,成都东进区域908个项目,共完成总投资76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同比增长18%,增幅超全市7个百分点。作为东进重点区域,2019年,东部新城共计3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800亿元。作为成都东进区域的起步和重点建设区,喜人的成绩背后,无不证明了东进战略的核心地位,势必为治蜀兴川浓重的添加了一把燎原之火。

  事实上,“谋定而后动”一直是成都“东进”践行的准则,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阅。可见,《规划》重点突出“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建管模式”三个转变,重点把握“全域与新城”“筑城与留白”“兴城与兴业”“聚势与赋能”“速度与质量”等5对关系,凸显“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东进规划蓝图从白纸描绘了浓浓的色彩,每一笔的背后都透着精筑城思路的创新,为高质量建设东部新城、从规划图变成实物量指明了方向、标定了路径。

  使命在肩,时不我待。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城市空间格局更新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下大力气、下大功夫,又要坚持有序推进、平稳前行,才能更好的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更有利于发挥出联动东西、沟通内外的前沿作用。成都“东进”!这条世界级轴线已经起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