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项目化推进工作是一种真抓实干
http://www.scol.com.cn(2019-7-21 7: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清华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抓好“六稳”举措落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项目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把下半年经济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月20日《四川日报》)

  对于项目工作,我们并不陌生,因为项目工作本身就有一套严格的推进程序,从目标任务,到工程进度,时间要求,每一个步骤都有相应的工作要求,只要扎实推进,就会顺利完成任务。同时对于地方领导干部来说,在推进重大项目中也积累出了一套丰富的经验,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省委提出以项目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既是一种现实经验的总结,也是发展现实的倒逼,更是一种自我加压的作风体现。

  从近年来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工作来看,正是因为重点抓住了项目工作这个牛鼻子,提出以项目年为抓手,带动了四川经济发展的飞速发展。去年四川省经济总量突破了4万亿大关,应该说这与四川重视项目工作有关。依靠抓项目、扩投资,释放了四川经济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在四川经济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对于四川而言,尤其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全力推进700个全省重点项目和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因此,四川省委提出以项目化来推动当前工作,可谓是切中了四川经济发展的要害,也为四川经济实现高位发展提供了路径参考。不仅要抓好项目工作,更要借鉴和运用项目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模式。

  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看,一方面四川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四川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全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之后,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治蜀兴川发展战略,如何抓好民生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可谓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十分考验地方领导的能力水平。

  面对创新驱动、脱贫攻坚、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农民工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去,这就要求我们用好“项目化”这个工作抓手,用好“项目化”这个工作思路,用好“项目化”这个法宝。不畏浮云遮望眼,扎扎实实用抓项目的劲头和作风去抓工作推进落实。

  客观而言,如果四川按照现有的劲头与态势抓经济工作的话,也会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也能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但四川并未满足于此,而是自我加压,打出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战。提出以项目化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就是要求各级领导要担当担责、狠抓落实,要把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部署要求同本地区本系统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一个项目去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