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究四川政法改革的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7:5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改革新格局,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新动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7月18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期,不仅承接了国家层面的改革任务,担负起了改革试验区的使命,而且刀口向内,以以此为契机,打响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从四川政法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来看,从一个侧面印证和反衬了四川深改的路径与探索。

  改革不是推倒重来的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的探索创新,也不是想当然的突发奇想,而是着力于现实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这是一场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这是一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循序渐进的改革。尤其是政法领域的改革,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强化党的领导,必须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来统筹推进。

  四川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比如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被纳入党政工程,今年上半年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1%,全省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15.26%。

  改革既要整体推进,也要单个突破。在政法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尤其需要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来推进改革。试点探索,多点突破,纵深发展,政法领域的改革迈出了一条坚实之路。针对基层法院人难找、件难送的现实难题,四川在试点的基础上,让越来越多公证员参与到送达、执行、取证、保全等环节中,保障司法活动高效开展。

  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四川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建成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大力推进现代科技手段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全省建成跨部门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政法部门办案平台全联通,电子卷宗网上流转。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才能赢得人民拥护。始终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面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这是政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护照办理,到“一门办”“全科办”“集中办”“自助办”,打造“15分钟服务圈”, 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研发法律服务共享平台“丝法通”,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中心。四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给人民群众带去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