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干部来得更勤”体现摘帽不是终点
http://www.scol.com.cn(2019-7-18 13:3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里摘了贫困帽,对口帮扶的干部还来得勤么?”“来得更勤快了!前天刚来看了我新养的鸡苗,还联系了农技员帮我打理鸡舍。”这是近日《人民日报》记者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一刚摘帽农户的一组对话。

  经过认真评估,严格考核和把关之后,当前,全国过半数贫困县和许多贫困群众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县和贫困群众退出贫困序列,既是相关贫困县和贫困群众的光荣,更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极大激励。

  “帮扶的干部来贫困群众家来得更勤”,体现贫困县和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并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站。在贫困县和贫困群众退出之后,各地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巩固脱贫基础,防止返贫,使精准扶贫和脱贫保持长久效果。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摘帽后要防止返贫。一方面,对刚摘掉贫困帽的群众而言,致富能力还不是很强,还存在返贫的风险,需要保证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另一方面,对刚摘帽的脱贫县而言,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还需要一鼓作气,不能松劲懈怠。实际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做到稳定脱贫不返贫。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反复强调的问题,也是扶贫攻坚成果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

  摘帽后要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就要继续保持贫困县党委政府一把手的稳定,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贫困县全局工作来抓。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就要做到各项利民、便民举措和政策不因为摘帽而停止,并使脱贫政策更接地气、更为精准、更有力度。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就要让扶贫干部要在摘帽之后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继续执行驻村帮扶。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就要对已退出贫困县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在贫困县和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后,广大扶贫干部要咬定不返贫目标不放松,继续攻坚不懈怠,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工作、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成绩经得起实践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