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创新实践中践行民政工作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7-18 8: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上午,全省民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总结近年全省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成绩,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全省民政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2019年07月18日 四川日报)

  毋庸置疑,民政工作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我们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创新实践中践行民政工作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因如此,全省民政工作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以人为本作为民政工作的本质,把为民爱民作为民政工作初心,把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作为民政工作使命,切实发挥民政工作关系民生、牵动民心的兜底作用和基础性作用,推动全省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围绕民生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法治民政、文化民政“五个民政”建设,不断健全保基本、兜底线的制度,保障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会事务改革深入推进,专项行政管理持续加强……全省民生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备,方法越来越科学,制度越来越暖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牵动民心的兜底作用和基础性作用得到育分发挥。

  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也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党的主张和决定在民生领域的贯彻执行者而言,民政干部要牢记民政人的初心使命,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到,想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在创新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笔者认为,在创新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聚焦新的职能职责,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聚焦特殊群体,强化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努力提高救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专项行政管理,用好民政资源服务民生大计,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在创新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是一种坚守与信仰。对于国家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省民政系统和民政干部要把这个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牢记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大局,在创新实践中践行民政工作初心使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