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7-18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四川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新鲜出炉: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超8%……数据勾勒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细读这份“成绩单”,增速、质量、后劲为三个关键词。(2019年07月17日四川日报)

  去年12月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好中央政策取向,把握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握好三大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处理好稳与进、供与需、虚与实、近与远等关系,坚定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住用好各种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那么,究竟怎么看待上半经济运行,上半经济运行质量怎么样,下半年又如何再发力,这些都是大家极为关心的话热点题。从经济运行速度看,今年上半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7.9%,比去年同期的8.2%,回落了0.3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57.9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1%。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这些足以说是全省经济好于预期,高于全国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纵向比,较上,呈上升趋势。

  再从经济运行质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运行质量向好,不仅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还体现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变优等方面。就老百姓的获得感而言,上半年的财政、企业、个人收入都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1.9亿元,同比增长6.6%。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49.3亿元,同比增长20.7%。企业利润已连续多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而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方面,又体现在产业比的上升,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8.4∶41.7∶49.9调整为8∶41∶51,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

  其实,尽管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逐步显现,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动力增强的特征和态势。就这个意义而言,全省经济运行质量向好,新动能加快培育,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笔者看来,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既有绿水青山的生态效应,也有金山银山的经济效应,还有民生福祉的社会效应。譬如,在生态方面,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能耗均呈下降趋势;在民生方面,城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但,做好下半经济工作,我们既有新的机遇,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工作,特别是去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而且这信心决心还来自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来自中央对大势的科学判断,来自四川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来自上半经济工作奠定的坚实基础。然而,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工业稳增长难度仍然较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不容忽视,这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从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来看,做好今下半年经济工作,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以笔者理解,对于全省经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的。因此,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方面下深功夫、下硬功夫,补齐发展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全省经济保持增速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正如在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看来,上半年,四川坚持实施“六稳”政策,成效明显。下半年,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依然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六稳”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才能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