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调查研究要带有“三种味”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10: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更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有什么新作为?“5+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还存在什么难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7月15日《四川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走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才能够真正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这就需要调查研究带有“三种味”。

  调查研究要带有“泥土味”。古人云“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就是只有“身入”,不断地“沉下去”,才能得知群众的冷暖疾苦。调查研究就是需要把步子迈向乡间小道,走向田间地头,让“官本位”思想让位给“民本位”思想,才能够让调研具有泥土的芬芳,接上地气。

  调查研究要带有“火药味”。基层是个大课堂,干部在调研的时候切忌面上敷衍,走过场的心态,相反,调研要直奔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于那些“疑难杂症”要深究,带上“火药味”去“挑刺”才能够挑出存在的问题,获得第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要带有“人情味”。什么是“人情味”?就是要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真心,能够切实地为群众解决他们最担当的问题,既要去发现问题,又要去解决问题,才能够让这样的调查研究有温度、有热度。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不能抱有为了“调研而调研”的应付心态,而是应该有发现问题,调查处实情,重数量更重质量,从全局掌握更多的基层声音,为更好地决策提供“依据”,才能够让为民的每一项政策都能够惠民利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