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调查研究要带露珠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8: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更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有什么新作为?“5+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还存在什么难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7月15日《四川日报》)

  中央明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显然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就成为了主题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如何用好用活这个载体,关键就要做到带露珠接地气。

  调研接地气要深入基层。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领导,都十分重视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当成了破解问题的有力武器和关键法宝。到基层调研,不仅需要身入,更要做到心入,要与基层群众心连心,才能真正掌握到具体问题,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凉山调研,直接到深度贫困县,直接到贫困群众家中,“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收入怎么样?”“扶贫政策享受到没有?”不仅问得很详细,而且细翻阅帮扶手册,认真核实数据,深入了解情况。

  正是这种以上率先的带头示范,带动了全省各级干部的深入调研,形成了聚焦一些的调研之风。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确定39个调研题目,分别由省领导领题开展调查研究。由于调研接地气,所以形成了具有诸多具有参加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治蜀兴川注入了动力活力。

  调研接地气要聚焦难题。调研的目的是破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是为了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调研就要敢于啃硬骨头,如果只是到一些示范点和样板区去调研,虽然调研成果也洋洋洒洒,头头是道,但缺乏现实支撑,缺乏多样性的论证,形成的调研成果可能就会打折扣。

  相反如果到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去调研,到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地区去调研,可能就会发现更多有参考价值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到各个层面去开展调研,尽可能采集到更多的发展样本和资料,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带着问题去调研,在调研中解决问题,通过调研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这才是调研的初衷所在。

  调研接地气要学会“解剖麻雀”。调研虽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能够为我们制定政策和解决问题提供一种思路。在调研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到基层一线去望闻问切,到基层一线去问诊把脉,找到问题症候,开出处方,给基层提供破题破局的指导与建议。

  通过“解决麻雀”,从全局上掌握到目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哪些关键性问题,还需要从政策层面做出及时的调整完善,这就为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条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