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张“路线图”连起川渝共同发展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19:4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抵达成都时,每个成员都收到一本小册子,其中包含一张参观点位的示意图,清晰标注了这次来四川考察的点位。

  这是一张不简单的“线路图”,玄机就在7个点位上,它们分别位于成都的西、南、中、北四个方向,包括成都国际铁路港、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天府新区规划厅、中国-欧洲中心、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成都远洋太古里特色街区。为什么是它们?参观的“路线图”与两省市的合作之间,是否暗合某种逻辑?奥妙就是“三个共同”——

  一个共同目标: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两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一条深化改革、深入走向世界的路,对川渝两地来说,无不重要。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已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境外25个国家、49个城市,同时对接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重庆也是中欧班列的首开地。四川和重庆中欧班列虽出发地不同,但却指向同一目标,这就是对接“一带一路”。同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重要战略交汇点,两地自有很多可相互学习借鉴和共同发展的地方。

  一个共同任务: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推进两地高质量发展。7个点位中,有两个与产业相关: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和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平台所展示的发电设备,以及大楼5台集团刚刚研发上市的氢能源电动车,从市场售假到每百公里耗氢多少等,令重庆参观者格外关注,频频追问过后更有思考,重庆作为全国汽车产业的重镇,早已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竞相发展中,两地该如何优势互补、互相合作?可说,重庆代表团此次四川之行,也是问计之旅、两地合作发展之行。

  一个共同挑战:进一步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两地人民生活美好更上一层楼。7个点中还有两个关于城市规划的点位:天府新区和远洋太古里,前者是无中生有的国家级新区,后者是从古老到现代的全新转型。这两种类型,也是当前城市发展的两条路径,因此,不少重庆代表团成员在参观天府新区规划后,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在他们看来,天府新区把山水人融为一体发展的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对重庆发展有学习和借鉴的意义。

  一张“路线图”,意义不一般,连起两地政府和人民间的真诚,更连起川渝共同发展的新希望。这次重庆到四川的考察和参观,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地政府间的合作、增强两地人民间的亲情,从而促进川渝两地的共同繁荣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