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夯实县域经济唱响治蜀兴川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3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县域经济各项部署要求,把握形势任务,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夯实底部基础。(7月12日,四川在线)

  四川地域广阔,地形地貌复杂、类型多样,海拔高低落差大,是极为复杂多样的县域自然地理单元,有平原、丘陵、山区,有的县靠近大中城市或交通枢纽,有的则远离大中城市或交通枢纽。然,2018年,全省GDP过百亿元的县(市、区)达118个,这一数字已占到全省县(市、区)总数的60%以上;全省27个县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占比超1/4,成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唱响了治蜀兴川主旋律。

  正如当前经济学家看四川,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已然跳出了封闭发展的思维局限,县域成为了城市群、都市圈产业网络中的一个新节点,使其在承接城市在经济结构升级及融入城市群的产业分工,更具规模化和专业化,让县域经济在更大区域内获得更强市场竞争力。

  当然,说到县域经济,就要说到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我省县域经济正是在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正逐步从“以成都为中心”的集聚式发展模式,向区域中心城市“争创经济副中心”的发展模式转变,各区域中心城市带动能力将大幅提升,夯实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夯实底部基础,全省183个县(市、区)主动走出四川,纷纷走向全国,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也为县域分工协作提供了更多“核心”。

  从发展县域经济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不同县域其开展经济活动的基础条件各不同相同,有的适于集聚开展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有的不具备大规模开展经济活动的条件。但是,腾飞,就是四川当前县域经济的姿态。正是这种跃动的态势,作为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数量多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尤其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县域克服了不同的县域其自然生态状况、水土资源承载能力、环境容量、区位条件、人口集聚状况等各不相同的地理条件,县域经验已成蓬勃发展之势,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也不断增强,成为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史记》中记载“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由此,观之,县域位居要津,于宏观之末、微观之首。县域强则区域强、县域兴则区域兴。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道路,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希望也在县域,我等川人当以奋进之姿态从县域吹响经济腾飞的号角,跳出县域、跳出市域、跳出四川不再是空想。

  新时代四川县域经济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跑道已然准就绪,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当前所取得的成绩犹如在跑道上刚跑完第一圈,后面的路漫漫而修远,夯实县域经济根基,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将上下继续求索,我们等不得,慢不得,也歇不得。也是正是县域经济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让治蜀兴川加快发展有基础、有潜力、有机遇、有条件,四川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唱响了治蜀兴川主旋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