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县域经济小角色唱大戏的奥秘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10: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县域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过去5年,四川GDP过100亿元的县增加了22个,总数达到118个,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5.1%。2018年,27个县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占比超1/4。(7月11日《人民日报》)

  四川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区域面积大,地区差异明显,有一枝独秀的火车头,也有后劲十足的追赶者,更有差距较大的落后地区,面对四川千差万别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四川却接连突破了两个万亿大关,尤其是去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四川经济更是释放出了强大动力。探究四川经济发展背后的路径与奥秘,县域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并且也将继续拉动四川经济实现高位发展。

  四川共有180多个县级单位,而这些县级单位有分布在不同的发展区域,这就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多元的发展空间。众所周知,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基础,也是牛鼻子。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必须要实体产业支撑,并且还要有结合地域特点的特色产业支撑。四川结合省情发展实际,始终推进产业立县和产业强县战略。

  抓特色产业,也抓特色产业集群,更抓特色产业经济。牢牢把握住特色产业发展这条主线,不仅盘活了地方资源优势,激发了地方特色产业活力,而且形成了展示出了县域经济的巨大动力。2018年重点开发区县贡献了全省新增就业的78.2%、新增常住人口的62.9%,其中新增第二产业就业占比达到84.6%。县域经济实现“小牛拉大车”的跨越,关键就在于特色产业的异军突起。

  县域经济并非狭隘的一县一区域,而是以县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半径的联动发展。县域经济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与特点,也有自身的软肋与短板,如何做到扬长避短,开创发展,四川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没有走常规路,而是进行了主动探索创新。

  针对自身优势资源不突出,特色产业不明显的区县,善于利用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借势借力,走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比如利用与重庆毗邻的优势,主动搞好产业发展配套,把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结果也实现了赶超跨越。跳出县域经济看县域经济,跳出县域经济思考和谋划县域经济,才能走出一条错位发展之路。

  对于四川省来说,既要在区域经济发展顶层设计上做出导向规划,要结合各地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而作为区县来也要做好差异化发展。四川全省有183个县(市、区),有山区、丘陵、平原,还有山地高原地区,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不尽相同。县域经济自然就会各有侧重,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即便是在区域经济内,也要明确不同类区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的要侧重于城市主城区发展,有的侧重于重点开发区,有的侧重于现代农业发展,总之要做好差异化发展这篇大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