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部崛起 川渝联袂唱大戏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8:2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四川日报7月11日)

  川渝本一家,分治难分离。割不断的山水相连,分不开的血脉共融。实际上,1997年四川重庆分治的同时,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也就开始了自己的“扩张”之路。2003年,《中国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规划前期研究》出台,2007年4月,四川省、重庆市政府签署《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编制完成、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这一切,让“成渝经济区”逐步形成,一个经济意义上的完整成渝城市群真正形成,为川渝合作共建奠定了良好基础。

  由上不难理解,今日川渝亲密走近是必然。座谈会上,陈敏尔表示,此次学习考察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希望以此为新起点,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彭清华则强调,四川和重庆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两地领导人热情的谈话,既表达了两地的“血亲”关系,又展示了两地携手合作的良好愿望和可行的合作条件。

  事实上,重庆作为中央直辖市,四川作为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川渝两地在西部开发、振兴崛起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川渝携手合作走向前台便是水到渠成。在新时代西部崛起中,川渝联袂唱一场大戏,也是志在必得,令人可期待。

  川渝在西部崛起中联袂唱大戏,这是伟大时代的赋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亲自到两地视察指导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四川和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赋予新的重大使命,也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地各有优势,在西部开发崛起中,都有着重要的使命担当。

  川渝在西部崛起中联袂唱大戏,这是两地人民的期待。“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两地地域的密切联系,两地历史文化的盘根错节,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相通相依,两地人民的情同手足,注定需要联袂奋斗。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离不开重庆的积极支持,重庆的新发展也少不了四川的鼎力相助。

  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化开放开发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是川渝共同的使命。新时代,共同的使命,深化川渝合作也大有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前景美好,也为川渝在西部崛起中联袂唱大戏搭起了一个大舞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