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合力进击世界级城市群川渝列队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7: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重庆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期间,川渝两地签署了“2+16”个协议(方案),将全面合作向纵深推进。“2”指《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16”指15个专项工作方案(协议)和1个《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7月11日《四川日报》)

  携手同行,合作共赢。自古以来,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空间互补性很强。尤其是作为西部地区经济条件最好的区域,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由来已久。2011年3月《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批,2016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近年来,双方互访都是围绕成渝城市群建设进行的。

  川渝两地同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重要战略交汇点,拥有近1亿人口和近6万亿元经济总量,川渝协同发展不仅仅是四川和重庆两省市的事,也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资料显示,2015年,双方签订了《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2016年,双方签署了《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以及应急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共建产业园区等10个专项合作协议。

  群策之举无不成,群力而为无不胜。川渝的协同发展,不仅实现了成渝客专等多条高铁的联通,还切实推动形成了两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共同管理的机制。在新的国家战略之下,川渝之间的合作向前更进一步。2018年,双方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有关部门和市、区还签署了11个方面12个专项合作协议,包括共同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等。

  当前,川渝全面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此次川渝两地签署的“2+16”个协议(方案),聚焦一个核心,就是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培育国家级城市群,这标志着川渝合作已经迈入新的阶段。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将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提出将扎实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势必为已经绘就的新时代川渝合作新蓝图再添重彩、再添新色。

  面对如何将成渝两市的“拔河效应”变为“抱团效应”,如何使成渝城市群的“哑铃式结构”变为“橄榄形结构”的新时代拷问,川渝双方新一轮合作更务实、更广泛,也更加重视落实的理念。值得注意的是,成渝两市经济体量先后分别突破1.5万亿元和2万亿元大关,在拥有近1亿人口和6万亿元经济总量的成渝城市群里,成都、重庆成长为当之无愧的两大引擎,拉动整个成渝城市群向前发展。

  此次川渝两地签署的“2+16”个协议(方案),无疑是站在新起点上川渝两地列队再出发,使成都、重庆两大引擎更加强劲发力,助推整个成渝城市群发展的脉动更加稳健有力,让成渝城市群“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合力进击世界级城市群更加步伐一致、逐梦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