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时代川渝全面合作走进“新美景”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10:3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7月11日《四川日报》)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自古以来,川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人缘相亲。两地共处长江上游,肩负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任务;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肩负着把“一带”与“一路”连接得更加紧密的使命;同在西部内陆地区,肩负着在西部带头发展、带动发展的责任。秉持“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川渝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携手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始终是川渝两地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前,川渝合作已经步入快车道,发展红利正在不断释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川渝两地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携手深化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去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合作机制更加顺畅,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产业协作更加深入,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更加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让新时代川渝全面合作走进“新美景”,体现了三大特点。

  其一,规格高。此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分别在座谈会上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分别介绍重庆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及川渝合作推进情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座谈会主题明确,指向清晰,就是要深化战略对接,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其二,成效大。川渝合作是在国家大战略下进行的,不是只从两省之间考虑。因而,重庆和四川共同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彰显了深化川渝合作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共同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民心所向。重庆和四川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资阳市签署《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两省市有关方面还签署了15个川渝合作专项方案和协议,表明了深化川渝合作,双方具有高度战略契合。

  其三,前景美。陈敏尔书记、彭清华书记在座谈会上都表示,要更好发挥川渝合作机制作用,共同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基础设施无缝联通、物流通关全面对接和开放平台“互动融合”,携手拓展开放新空间;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合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共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带,共唱新时代“长江之歌”;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四川和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赋予新的重大使命,也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既是一次深化两地交流合作的“再握手”,更是此为新起点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的“再出发”。相信随着川渝两地的互相交流,优势互补,已经绘就的新时代川渝合作新蓝图、新美景一定会如期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