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初心使命写在人民的心坎上
http://www.scol.com.cn(2019-7-9 7: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4日,达州市纪委监委小礼堂。鲜红党旗下,91岁老党员周永开庄严地举起右手,与百名纪检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周永开挺直腰身,目光坚定,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7月8日《四川日报》)

  开展主题教育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91岁的老党员、离休干部周永开用74年的时间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把共产党人的信仰写在花萼山上,写在了自己工作和生活过的群众心坎里,写在了铿锵的入党誓词中,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典型。

  初心如华,闪耀心空。从17岁的入党宣誓,到91岁的重温誓词,在74岁的岁月长河中,在74年的风雨砥砺中,周永开始终保持着当初的那份初心,保持着服务为民的情怀,保持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无论在隐蔽战线与敌殊死搏斗,还是在县委书记任上建设美好家园;不管是担任纪委书记同腐败作坚决斗争,还是离休后踏遍青山呵护葱茏,周永开始终遵循着初心的指引、践行着神圣的使命。

  初心就是一盏灯,始终照亮着共产党人前行的路。初心是一面旗,始终激励着共产党人砥砺前行。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还是退休后的心系民生,把初心融入到生命的每一个时间刻度里,融入到每一个生活细节中,一心向党,服务为民。这应该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所在。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做出了选择,既然许下了诺言,既然面对鲜红的党旗发出了铿锵的誓言,就应该用一生去践行。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在岗,还是离职,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应该勇担使命。周永开被老百姓爱称为“草鞋书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而是对他勇担使命的写照。他跑遍原巴中县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当农家护院狗见到他都不叫时,巴中解决了当时群众心中最大的困难。

  即便退休之后,闲下来的周永开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他把精力投向花萼山,带领百姓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当时,山上条件艰苦,有时巡山一整天,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晚上只能睡在垫着棉絮的木板上。周永开时常感冒咳嗽、腰酸背痛,但他仍然坚持着、守望着。多年以后,当周永开离开大山之后,当地群众仍记挂着他。正是这种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铭记着他。为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初心既用来领航指路的,也是用来奋斗的。把初心融入到使命担当中,在使命担当中去彰显初心,才能做到初心如炬,光照人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