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改革一项制度管好一个行业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7-6 8:0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控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严打租借“医师证”及“挂证”等行为、严打“号贩子”“医托”……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我省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力度。(7月5日,《四川日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管理就没有约束。管理制度是实施管理行为的依据,四川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探索建立举报违法行为奖励制度,达到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目的,这种通过改革完善一项制度规范一个行业行为的做法确实值得点赞。

  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让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监管”,这不仅使得监管边界更加精准,也使得监管部门实施日常监管有了明确的遵循。有效避免日常监管出现真空地带现象,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全覆盖。

  “对临床用药、高值耗材使用等进行实时监管,对超常用药进行预警,控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这使得监管部门的监管有了明确靶向。从一段时间反映出来的“看病贵”问题看,临床用药、高值耗材、医疗检查等是患者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通过建立制度落实对医疗费用的重点监管,正是找准了导致“看病贵”问题的症结所在,不仅有助于促进“看病贵”问题的破解,还能有效提升病患人员的满意度,从一定意义上讲也能缓释医患矛盾。

  以建立举报违法行为奖励制度,既为专业化组织、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提供了平台,拓宽了对租借“医师证”、“挂证”、“号贩子”、“医托”等医疗乱象行为的监督渠道。也达到了规范医疗行为,化解病患不满情绪,净化医疗环境的目的。随着制度的实施,势必铲除滋生医药购销领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打通医疗机构服务患者的“最后100米”,降低患病群众看病就医费用,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质量。

  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体现的是依法监管、社会共治、改革创新的原则,也推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向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严格落实,在于不断完善。既要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明确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又要在落实过程中着力对相关制度标准进行不断的完善。比如在规范执法、建立行业信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以及监管结果应用机制上,进行探索实践,以形成一整套的医疗卫生行业管理制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