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心下一代 四川释放“特殊爱”
http://www.scol.com.cn(2019-7-5 14:0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19“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凉山州开班。由国家、省、州关工委共同实施的这个项目,旨在促进凉山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整体质量和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升。(7月5日《四川日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关心下一代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关心下一代工作尤其重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把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让民族地区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四川结合实际,不仅打出了组合拳,而且献出了“特殊爱”。

  四川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少数民族地区又是脱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从这个角度而言,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具有特殊性和艰巨性。四川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62.8%、户籍总人口789万人。面临特殊困难,必须给予特殊关爱。

  特殊的爱体现在民族地区的大力支持中。在非民族地区,关工委领导层通常由当地的离退休领导干部任职,而在民族地区这种模式却难以施行,因为许多退休领导干部都回到了内地生活,加之民族地区地域广阔,道路交通条件不便,关爱对象大多在偏远的农牧区,因此让民族地区的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推进。正是有了民族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才做到了整体推进,平衡发展,从资金划拨,到队伍建设,从机构设置,到制度完善等,在民族地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始终倾注了四川特殊的爱。

  特殊的爱体现在精准对接上。民族地区的孩子究竟需要啥,我们又应该给予他们提供怎样的帮助,并非是领导干部想当然的行动,也不仅仅是给钱给物那么简单。无论是对于五老关爱来说,还是对于党委政府的关爱措施而言,都必须要详实了解和把握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要通过深入基层一些的调研,对民族地区的孩子有一个基本的数据采集,才能精准施策,才能给予孩子们及时的关爱。

  打出了组合拳,下足了真功夫。从3万名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青少年夏令营分营和特色营,到贫困大学生圆梦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工程,从150个数字文化驿站、贫困县青年创业骨干开展培训、“航天启明图书室”,从开展“小手牵大手”“生态小公民”“绿色小卫士”等活动、“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到举办民族地区干部培训班。四川给予民族地区的孩子释放出了满满的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让民族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源源不断的关心关爱,既要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也要推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扶贫先扶智,既要抓好教育扶贫,更要抓好初心使命教育,要挖掘和利用好红军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奉献精神,持续做好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这样才能让关心关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