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视频网站千方百计“宰会员”谁来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15:31:35)  每日甘肃网    编辑:盛飞
作者:冯海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起,浙江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及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暗访的方式,对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等九大视频网站,从会员费用、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24日,调查结果正式公布,九大视频网站,情况不容乐观。(6月25日《钱江晚报》)

  如今,很多人在视频网站购买了会员观看综艺、体育等节目和影视剧,上述九大视频网站中某个网站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付费会员人数已经破亿。以此推算,九大视频网站会员总数有好几亿。但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上述九大视频网站通过多种方式侵犯会员权益,受害者数量无疑很庞大。

  消费者购买会员的原因之一是“免广告”,但调查显示71%的用户表示购买会员后看视频时还是经常遇到广告。原来,会员协议中有猫腻,所谓“免广告”只是免片头广告,但这一点在开通会员页面上没明示,即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而且,会员还需另外付费购买视频,存在重复收费嫌疑。

  这些平台均默认自动续费,已经侵犯了消费者自由选择权,但平台仍不罢手,还设置复杂程序企图阻止会员取消自动续费。比如,会员要取消某网站自动续费至少有8个步骤以上,坦率地说,复杂程序并不是为会员考虑,而是企图用繁琐程序干扰会员,让会员放弃取消续费,继续“宰会员”。

  另外,会员影片购买后有观看时效,这已经限制了消费者权益,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平台的月会员,所享受的会员服务时间竟然相差4天,如果消费者不详细比较,就会吃亏。可以说,调查发现的以上这些问题,都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这些视频网站的会员收费中,部分收入属于不当收入。

  这些网站之所以千方百计“宰会员”,一方面是为了业绩。比如,既以“免广告”的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会员以获得会员费收入,又在视频播放过程中插播广告,可获取双份收入。另一方面,现有法律法规对于视频网站缺乏针对性约束,所以,浙江消保委建议立法规范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

  由于互联网交易、社交、搜索、视频等属于新生事物,现有法律在规范这些新生事物时不免滞后。为此,近年来,我们能看到针对互联网细分领域的制度不断出台,比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就是针对搜索引擎领域乱象量身制定的制度。显然,网络视频也需要专门制度来规范。

  换句话说,只有出台针对性的制度,无论是消费者维权还是相关部门执法,才能用有效武器向视频网站“宰会员”说“不”。当然,视频网站“宰会员”的某些行为,已涉嫌触犯现行《广告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执法者与消费者也可以依据现行法律执法和维权。

  譬如,某些视频网站宣称会员“免广告”,就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平台均默认自动续费,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部门应该依法约谈乃至调查处罚违规网站。另外,鉴于视频网站多种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消协组织可依据法律授权对这些网站提起公益诉讼。

  这里有必要提醒九大视频网站运营者,“宰会员”是一种为了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如果想做百年企业,恰恰要善待自己的会员。如果继续靠各种不光彩不正当的手段盈利,迟早要么被消费者用脚投票,要么被法律所惩治。希望浙江省消保委的这一调查结果,能引起这些网站和立法者重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