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电动车加装遮阳伞” 罚款事小安全事大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15:46:01)  每日甘肃网    编辑:盛飞
作者:林日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10时20分许,外卖骑手李某骑着加装有简易版遮阳伞的电动车,途经东街口时,被现场执法的民警拦下。针对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出现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福州交警部门实施“顶格处罚”,这名骑手除了收到罚款50元的罚单外,电动车也由执法交警暂扣审查,近期还得参加为期2天的路面交通执勤后才能取回车辆。(6月12日《福州晚报》)

  乍一看新闻,也许你很不解:“电动属于私人财产,自己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关交警什么事?竟然罚款?”殊不知,罚款事小,安全事大!虽说目前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禁止电动车安装遮阳伞。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依此,电动车车主私自在车把上安装遮阳伞或遮阳篷等方式,擅自改变了车辆外观,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属违规行为。

  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后,除了改变了车辆的外观,会影响后方车辆对前方路况的正确判断外,更重要的是车的高度和整车重量都会发生变化,这就对电动车的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造成改变,进而影响到电动车的稳定性,会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人快速避险,在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电动车跟遮阳伞会摇摆不稳,难以掌握平衡,容易发生侧翻,引起交通事故。

  2017年1月,浙江磐安县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连人带电动车摔在了人行道上,地上一大摊鲜血。原来,摔倒过程中,小伙加装在电动车上的遮阳伞钢管螺丝戳进了他的脖子,引发大出血!2016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广东廉江市安铺镇安顺路发生一起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摔车惨祸,一名骑电动车女子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2016年9月28日,黄山市屯溪区一陈姓女子骑电动车行驶途中,电动车遮阳棚带倒一路边行人,致其死亡……一个个惨案令人触目惊心,似乎在告诉人们将遮阳伞安在飞速行电动车上,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换舒服。

  时值炎热夏季,不少车主纷纷给电动车上安置遮阳伞,交警部门应当严格执法,制止这些任性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