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跳出“引进产业”饥渴 注重“先进规则”建立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38:5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西部内陆地区被推向了开放前沿,作为探索内陆开放规则任务的试验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先行者,四川自贸试验区在全省加快迈向更高水平开放台阶过程中,需要跳出“政策洼地”的依赖,着力构建“制度高地”;跳出“引进产业”的饥渴,注重“先进规则”的建立,以制度性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创新开放型体制机制中率先垂范,真正建设成为内陆制度型开放的示范区。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攻坚破难经验

  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热词,这既与国际经济环境急剧变化有关,也与国内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关。一方面,拼地价、拼税收、拼成本、拼补贴、拼资金、拼资源的模式,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制约和挑战,另一方面,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使中国的发展遇到了新的瓶颈。寻求深入推进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向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聚集,即通过向制度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质量、要效益,再塑竞争新优势。

  四川当前的营商环境还存在着审批事项多、办事效率不高、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难、市场运行成本高、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加快改革的任务非常重。为此,四川省近期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虽然政府高度重视,但由于当前的改革,是全方位、宽领域的改革,切口小了不解决问题,切口大了又难以控制风险。

  自贸试验区与国外的自由贸易港相比,它不是一个资金、商品、人员自由进出的物理载体,而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验区,探索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正是试验区肩负的重任,必须通过先行先试,为全省建设一流的营商规则提供样本。四川自贸试验区在两年时间内,不仅推广了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100多项改革经验,而且出台了几百条政策措施,关键是对涉及各部门的政策和管理办法进行了系统集成,其经验已经在试验区外应用。而试验区新一轮的制度创新要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必须围绕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部署,按照打造国际先进营商环境要求,继续在诸多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上当好先行者,做攻坚克难的主力军,为全省的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更多可资借鉴范例

  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决定我省能否实现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能否建立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由于政府职能转变越往前推进,系统性和配套性越来越强,必须坚持打好“组合拳”,才能取得突破性成效。过去一段时间,优化营商环境,主要针对过去政府集权过多、管得太死、服务意识不足而展开,“放管服”中“放和管”的改革摆在首位。当该放的权都放了,该不管的都不管了,如何创新管理手段、完善政府服务,自然成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任务。

  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确定的六大试验内容中,最关键的试验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现代治理体系,其中“权力下沉”“机构重组”等政府职能和组织调整思路,正是通过统筹相关职能的优化整合,对地方政府如何转变职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下一步,由于政府职能转变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自贸试验区的政府职能转变,也不再局限于转变观念、精简机构和放权,而是要加快探索和完善“小政府大市场”的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尤其是优化服务的“乘法”。这需要探索如何完善现代化治理的规则体系,真正实现从“以管为主”向“以放为主”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更多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管理为主转变,从推进简政放权向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转变。(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