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提升“软实力”要靠“硬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23:1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在区域竞争力中所占权重越来越高,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就能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和项目,就能集聚更多的发展资源。近日,我省出台《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和五个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彰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但改革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能否坚持问题导向,检验标准在企业和群众是否有获得感。

  营商环境“软实力”需要“硬落实”。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找准最需要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比如本次《行动计划》,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不仅想到要注册快,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更要求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在成都市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深化简易注销试点,聚力解决过去“注销难”痛点。此外,针对特殊群体、薄弱环节上的空白领域也进行了明确要求,如“松绑、输血、提质”等举措培育呵护企业健康壮大,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这些富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更要切实落实下去。

  “硬落实”要善“问计”。获得感高不高,企业说了算。唯有善于倾听意见,政策制定和落实环节才能确保不跑偏。《行动计划》也在这方面给出了方法论上的要求:政策制定之初,企业就要有“参与感”,“对企业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的意见”;同时,完善反馈机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群众的评判纳入绩效考核,积极回应群众批评建议。具体落实时,要充分尊重企业意见,让沟通成为一种服务习惯。

  “硬落实”,要体现法治思维。法治思维也是用户思维。这是因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是过去公共管理的难点;而新官不理旧事、承诺一纸空文等问题,则是让企业“心寒”的痛点。《行动计划》既强调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领域、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更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让政府和政策的公信力不断提高。进一步落实,就要以法治思维为指导,加强作风建设和问责考核,用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政策兜底。

  “硬落实”最终要体现在服务思维上。《行动计划》作出了很多看似繁琐的要求,比如,要求打造“一网通办”总门户,各地各部门入口统一、标识统一、界面统一、风格统一;在减证便民上,实行清单制管理,清单之外无证明,等等。这些要求,都是为了让企业了解信息、让政策更好传达而设立的。光看政策就已经很细致,落实就更要细致。比如,一个“一网通办”,不仅是网络页面形式统一,背后更意味着各数据、系统之间的通联。唯有政府在服务上做“加法”,在行政上携手提供便利,才能让企业有精力做“减法”,一心一意干事创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用户体验”就是改革方向。一视同仁将企业获得感放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中,在深化“放管服”中为企业带来更大红利,是各级部门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