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手割麦子”暴露基层治理软肋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9:14: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麦忙时,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却因害怕收割机影响环保数据,竟让农户用手割70亩地的小麦。被曝光后,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通报批评了这一行为。但有媒体最近指出事情似有“反转”:当地相关部门称,这70亩地1996年已经被征收为绿化用地,被农户“非法占用”;而官方一直在推广环保收割机,只是推广不利,农户不用,才出此下策。

  这其实不算“反转”。相关部门道苦衷,觉得是农户不讲法、不配合工作,但却没想到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出“反转戏”,把相关部门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展现得淋漓尽致,暴露出基层治理中值得注意的软肋。

  其一,工作虎头蛇尾,能拖就拖。明明是上世纪就已征收的土地,为何荒废至今?明明有环保收割机,为何不积极推广,让环保收割机成了摆设?其二,环保整改做表面文章,责任、损失下移给群众。不耐心组织推广环保收割机,为了监测数据好看为难群众,让群众“手割”。其三,自欺欺人,忘记为民初衷。被通报后就迅速用环保收割机一天收完了麦子,可见事情不是没法可想,为何非要出此下策?总之,这一事件,还是基层治理拖、懒、散在先,变味执行中央精神在先,应该好好反省。

  形式主义的根子,还在于没有认清自身责任所在。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不在解决根子问题上下功夫,尽把聪明才智用在应付检查上,工作草率表面,群众当然难以接受。就拿环保来说,过去,很多地区依赖的发展途径,可能就是对生态破坏较为严重。面对环保压力,想不出新办法,就在数据上做文章;实在不行,就直接关停工厂,却不给群众别的出路、不帮他们学习新技能,引发更多社会问题。“上游问题,下游开刀”,是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

  当然,比起应付检查、用行政命令强制做事,从根上解决问题,更考验智慧和耐心,也不容易立竿见影。但很多时候,事情却并不都是那么难,比如“手割麦子”,明明有既不让群众有损失,又不影响环保的办法,何必等到最后事情恶化,才来补救?看起来是能力问题,本质上还是态度问题、是责任缺位。

  很多时候,形式主义不是什么难以根治的绝症,只要态度再认真点,真心实意为民着想,把精力老老实实用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用在应付检查、甚至应付舆论上,事情就没那么复杂。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中反对形式主义,这是“手割麦子”给基层治理上的一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