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找差距
http://www.scol.com.cn(2019-6-27 8:2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6月25日,新华网)

  之所以称之为“人民满意公务员”,源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突出业绩,展现了公仆本色,赢得了人民信赖。“人民满意公务员”既是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也是广大公务员的一面镜子。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而找差距实则就是找问题、找不足、找短板、找弱项。“人民满意公务员”,无论是对党员干部来说,还是对公务员而言,无疑就是最好的标杆对照。

  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看信念。理想信念不仅是人生的价值观,也是人们信仰、向往、追求的奋斗目标,更是一个严肃的、重大的政治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应是一项硬的政治任务。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就是要查看自己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而明差距,促整改,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看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为人民服务也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务员的基本准则。因此,无论是党员还是公务员,其初心与使命都是一致的。“人民满意公务员”在守初心担使命上,既是坚守者,又是实践者,也是示范者。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就是要查找自己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上,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存在的短板,从而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真正做到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自觉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看担当。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党对公务员履职尽责提出的新要求,而“人民满意公务员”正是为我们树立起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的标杆。对照“人民满意公务员”,就是要查找自己在履职尽责,敢担当、善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改进上,在推进脱贫攻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抓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使自己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增强本领,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