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习思想关键要悟透思想践行思想丰富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8: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6月25日,人民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根本任务。学习教育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当前,正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阶段,学习思想关键是要悟透思想、践行思想、丰富思想。

  学习思想首在悟透思想。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其明确指出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习思想不是看你读了多少思想文本,也不是看你摘抄了多少思想经典,而关键是要看你是否真正领会了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是否真正深刻理解了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否真正把握了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思想理论精髓以及“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通过学习思想,对照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而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学习思想重在践行思想。登高望远,知晓天之大,亲临深溪,感受地之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思之、笃行之。是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关键看是否能学以致用,这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看你是否把思想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行动,转化为敢担当勤作为的内生动力,转化为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转化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从而真正把坚持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到行动之中,体现到工作之中。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学习思想贵在丰富思想。学习是实践之基,实践是理论之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是思想理论得以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在学习中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力戒教条主义,照抄照搬。在实践中既要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又要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唯有如此,才能在学习中学懂弄通做实,在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之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促进思想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