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习切忌“迷、盲、乱”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0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取得实效,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6月24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理论学习有收获”......。由此来看,学习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

  常言道,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学习上漫无目的,不知学什么、怎么学、学出啥,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必然会陷入“迷、盲、乱”的怪圈,即便是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也很难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更需要突出学习重点,明白首当学习什么。正所谓“学如弓弩,才如箭簇。”

  学思想理论明方向。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就决定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日前,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明确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这让我们对新思想的学习有了精准的指南,为我们学深悟透新思想,牢牢把握思想精髓提供了指导。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红色历史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中,既学习了革命历史,又传承了红色基因,也检视了自己的成与败、得与失,从而激发党员干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先进典型明差距。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找差距是其中一项重要要求,而先进典型如一面镜子,对照先进典型能直接照出自己在坚定信念,推动政策落实,为民服务上存在的差距,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进一步发扬守初心、担使命的奉献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当务之急,但切忌急中生乱。既要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也要主动接受红色教育,还要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学出坚定信念、绝对忠诚、使命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