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生命谱写“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赞歌
http://www.scol.com.cn(2019-6-24 8:1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0岁。生命定格。6月22日上午,许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往广西百色,送别一位献身基层扶贫事业的选调生。多家媒体开设网络悼念专题,送行的"队伍"达百万人次,留言"献花"者不计其数。人们送别的,是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6月16日晚,她在返回驻村途中突遇暴雨洪流,不幸因公殉职。"太年轻了!"人们痛惜于她美丽而短暂生命的同时,也引发一连串关于当代青年初心和使命的讨论。(6月23日,《光明日报》)

  黄文秀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黄文秀同志的一生,是忠诚于党、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的一生。""黄文秀同志的一生,是忠诚于人民、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一生。""黄文秀同志的一生,是忠诚于事业、不畏艰难、担当实干的一生。"这正是对黄文秀一生的高度评价。

  也正是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品格、务实为民的责任担当,不仅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优秀代表,也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其用生命谱写出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赞歌。

  把希望带给乡亲是"守初心"的彰显。黄文秀面对人生本可以有很多选择,可她却唯独选择了回到家乡,投身基层扶贫事业。而其作出这样的选择,正是源于她的初心和梦想:"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其实短短一句话,折射出的恰恰是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来自人民,更要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既是对信念的坚定,对人民的热爱,也是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

  扎根泥土是"担使命"的体现。黄文秀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们吃住在一起,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感受乡村的温度,深究乡村发展之道,为村民解决交通难题,帮助村民实施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实现脱贫增收。其在日常工作中,以点点滴滴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其用生命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什么叫"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怎样去"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当前,各级各部门正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黄文秀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年轻干部的初心和信念、担当和作为,以短暂的一生为我们树起守初心、担使命的典范,不愧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牢记使命为民服务的楷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