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社会需要更多姚梅芳一样的援疆者
http://www.scol.com.cn(2019-6-22 9: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荒芜的大漠戈壁、恶劣的气候、艰苦的生活条件……提起新疆,不少人脑海里浮现这样的景象。然而,近日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位令人可敬的“白衣天使”,她自愿放弃东部大都市的生活,来到新疆最艰苦的地区,用精湛的医护技术和军人的责任担当,在病房、在贫困山区播撒对病患的关爱。她就叫姚梅芳,是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原护理部主任,被誉为最美退役军人。她是援疆者,是可敬的,但她的可敬不止于援疆,更在于援疆中,能够为新疆人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所谓对口援疆,即国家以灾区重建模式来扶持新疆,要求全国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要下大力气帮助新疆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问题,同时支持新疆相关特色产业的发展,提高新疆自身的“造血”功能。

  姚梅芳2002年退休后,以参与各种志愿义诊活动为最大的乐趣。2009年,67岁的她,当得知当地老龄委开展支援新疆的“银龄行动”,想到自己的专业能力仍能发挥余热,便满怀激情地报名参加,由此,她成为了一名援疆志愿者。在新疆,她除了在医院指导,还常常到偏远的农村去进行健康教育和义诊,2009年到2013年,从南疆的喀什到北疆的克拉玛依,她走访数百个乡村,累计行程达8万公里。

  然而,在不断的义诊、走访过程中,姚梅芳更思考的是,“如果只是看病,我们走了之后,经验技术也留不下来。我们要努力‘传帮带’,争取服务更多病人。”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她在新疆各地手把手地将经验知识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以点带面地带动当地医院开展工作。同时,在新疆期间,她每周都要进行一次讲座授课,传授自己在急救、儿科护理等方面丰富的医疗护理经验。积极的传帮带,她给新疆人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因为身体原因,2014年之后姚梅芳已不再前往新疆支援,但令其欣慰的是,她给培养了像她一样的很多医护人员。无疑,给新疆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姚梅芳的援疆行动,给广大援疆人员树立了榜样,也给人以启示:无论援疆,还是援助其他贫困地区,也无论是单位援疆,还是个人志愿者,既要充满热情、无私奉献,更当考虑长远,从“根”上解决问题,把自己的爱心变作支援困难地区人民的长久之策,能够像姚梅芳那样,给新疆人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才是最好、最有效的爱的奉献。

  给新疆人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姚梅芳是最美的退役军人,是最优秀的援疆志愿者,如今,因为身体原因,她虽不再前往新疆支援,但她并没有停止参与公益事业的脚步。现在,她还经常参加宣讲,号召更多的军休干部投入支援新疆的事业中。她被中宣部评为“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她真正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值得全社会尊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