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典范”让上合组织合作更紧密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8:5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06月14日新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立足世界和平发展大格局,“四个典范”成为其精髓,也擘画了上合组织进一步合作发展的美好蓝图和方向。

  “四个典范”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是由中、哈、吉、俄、塔、乌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这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组织,2015年7月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乌法峰会通过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的决议,上合组织扩员的大门由此正式打开。“四个典范”是对“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 “上海精神”的进一步丰富,彰显了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魅力。遵循“四个典范”的原则发展,“上海精神”必将更发扬光大,上合组织也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四个典范”提供了一个地区国家合作发展的“中国方案”。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世界单边主义、贸易恐怖主义肆虐,令世界人民共怒,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在此形势下召开的第十九次上合组织峰会,意义特别重大。“四个典范”的提出,不仅有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深入发掘“上海精神”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也可被世界各国所借鉴。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更多地区、相邻国家共同体的集合,“四个典范”所倡导的,是为合作发展的基础。

  “四个典范”必将强化上合组织的合作发展。“四个典范”强调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强调地区和平,多措并举打击“三股势力”这个地区共同的敌人;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着力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强调不断深化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地方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民众参与度和获得感。这些,不仅事关上合组织成员国各国人民的利益,也是破解当前世界发展难题和应对世界复杂局势的良策,自会得到各国人民的积极响应,促进各国人民在相互担当中,共同努力,合作发展。

  冷战结束后,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上合组织应运诞生,10年来,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单边主义、贸易恐怖主义的“冷战思维”再抬头,无疑,一个更加团结合作的上合组织,就是对新的“冷战思维”的有力回应,“四个典范”的提出,必将进一步凝聚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发展的磅礴力量,让上合组织的合作更紧密,也为世界各地区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树立好典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