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清扫思想上的灰尘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8: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比作清扫思想上的灰尘。这个比喻很形象,很贴切,也很生动。思想藏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可是,你的言行,你的举动,你的作为,却能够把一个人的思想暴露的清清楚楚、真真切切;也就是说,思想是隐藏不住的。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比作清扫思想上的灰尘;就是告诉人们,一次主题教育,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就是解决了一些问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正如“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一样。

  要认真看看你信仰动摇了没有?理想信仰一旦动摇,接下来就是地动山摇。一个人的蜕化变质,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是从理想信仰慢慢动摇开始的。一个人理想信仰动摇了,就会不再坚守党性原则,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甚至会搞权钱交易的事,你看看哪些倒下去的贪官污吏,哪一个不是从理想信仰动摇开始,哪一个不是从不信马列主义开始,哪一个不是从搞享乐特权开始?忘记了“来时的路”,动摇了理想信念之后,思想上就会落上灰尘。

  要认真看看你党性弱化了没有?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党员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往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一个人不信马列主义信风水、信及时行乐、信“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那一套,就会丧失党员应有的党性,应有的觉悟,把个人私利、“小团体”、“小圈子”、“小集体”利益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就会“当官做老爷”、“不许百姓点灯”。

  要认真看看你担当意识懈怠了没有?一名党员入党之初,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之始,一定是信心满满,一定是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路走远了,出发久了,这“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是不是还像当初一样强烈?有的人,路走远了,出发久了,就会有一种“厌战情绪”,有一种偷懒意识,有一种居功自傲心理,有一种对组织上没有及时提拔重用的不满;于是,在工作中,就会缺少拼搏精神,表现出一种不应有的懈怠。

  要认真看看你干劲还足不足?一个人干劲下降的直接原因,就是理想信仰动摇,就是党性弱化,就是担当意识丧失,才提不起工作精气神。干劲不足的表现: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是“少做少错,多做多错”;是“干多干少都一样”;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躲事怕事不干事”;是“对自己有利的事就抢着干,对自己不利的事就绕着走”。如果“当官不为民做主”,老百姓要这样的“官”干什么?

  要认真看看你坚持“从严”要求了没有?“从严”要求自己,是一辈子的事,是入党的最基本条件,是党员最基本的党性和信仰;一个人入党之后,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之后,还能不能像争取入党时那样表现?这是能不能“守住初心”最直接的表现,是在漫长生活工作中能不能持之以恒坚持的唯一标准;人都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旦环境条件变化,变得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有条件享受时,还能自觉坚持“从严”要求,才是初心不变。

  要认真看看你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入党前后“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不变的信仰,不变的追求。一名党员,如果不能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就已经背离了党员标准,他就已经把自己当作一名特殊党员,他就已经利用手中权力,让自己凌驾于党组织和人民利益之上,他就已经背叛了信仰。党员一旦背叛信仰,什么责任,使命,奋斗,初心,就会统统被他抛到脑后;你说“思想上的灰尘”,不经常清扫能行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