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世代友好走进新的“黄金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8: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6月12日《人民日报》)

  “远亲不如近邻”、“德不孤、必有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邻里亲近和谐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天涯若比邻,“远亲”更亲,“近邻”更近。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与中国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穿越大漠戈壁的“凿空之旅”,也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互学互鉴的历史,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守望相助,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语境下,从贸易、能源,到交通、电信,再到人文、安全,中吉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互利合作亮点纷呈,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当前,中吉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中吉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中吉人文交流更加热络,双方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插上了共同走向繁荣发展的翅膀。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6年前,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年前,吉总统热恩别科夫访华,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6年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既是为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谋划新规划新部署,进一步夯实中吉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为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描绘新蓝图,把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推进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让中吉世代友好迎来“高光时刻”。

  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谚语,“创造越多,收获越多”。弘扬两国世代友好精神,致力于发展全方位友好合作,共同奋斗实现发展振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的累累硕果向世界表明:有深厚友谊为基础,有互尊互信理念为指导,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吉世代友好就能走进新的“黄金时代”,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合作质量也会越来越高,在全面提升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征途上,谱写中吉友好合作新华章,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吉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不仅拉紧中吉两国的情感纽带,扛起全面提升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责任,也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开启携手构建命运体的新篇章,更意味着中吉友好事业永远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