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节日”只是契机,“环保”应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9-6-6 7: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上午,在北京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北京动物园,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的20支队伍被聘任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监督队,专门从事环保科普。据介绍,宣传监督队将走进社区和高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措施、绿色生活等领域的宣讲,并发挥监督作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举报。(6月5日 新华网)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摇篮;保护环境,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治标更治本的目的,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将环保工作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出击是最重要的。为此,北京聘任民间环保科普宣传队进社区进校园进行环境保护宣传,不失为提高环保意识的有力举措。环境保护,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耕地保护到植树造林,从垃圾分类到大气污染防治,都需要政策引领,措施到位,干部带头,全民行动。

  我们都把地球比作人类的母亲,每一寸土地都应当得到珍惜。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在亡命途中,向一位除草的农民要吃的,那位农民将一块泥土捧到重耳面前,重耳大怒,但在一位大臣的劝阻下,突然跪下地来,叩头谢过上苍,然后郑重地捧起土块,放到车上。重耳之所以前后态度如此之巨,就是因为那位大臣告诉他:土地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可不正是我们的好征兆么!是呀,不管封建统治者对土地的珍惜出于怎样的目的,但拥有了土地,拥有了良好的环境才拥有希望,拥有幸福。

  近代以来,出于多方面的因素,对环境的人为破坏日趋严重,耕地在减少,河流在污浊,蓝天已不多,空气更堪忧……环境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在利益面前,在人情面前,在缺乏担当者面前,往往就失去了原则。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资源的开发利用,各级党政部门的施政者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环境保护的重任,在自己执政期间,要坚决摒弃一切危害环境的因素,并为之而不懈努力。“世界环境日”是一个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国民意识的良好契机,但绝不能将环保宣传看着是一次简单的活动。

  保护环境,地方执政者的理念非常重要。之前曾看过一则报道,说西南某乡镇的长寿者多,当记者询问其长寿秘诀时,老百姓都说有啥吃啥,不挑食,多运动,就是长寿秘诀。当地党委书记、乡长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自己兴办企业,我们首先考虑环境因素,凡事对环境有较大破坏作用的项目,无论多么挣钱,我们都断然拒绝,宁肯落后一点,也不拿环境做代价。”这样的思维也许在有的人看来是跟不上形势,但是,正是这种理念支配下的行动,才保住了一方净土,让水更绿天更难。

  “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相比之下,有的地方领导为了建功勋、出政绩,只要有点眼前利益,就好大喜功,不切实际地开采资源、引进项目、兴办工厂,几年下来,环境就污染了,别说什么清新的空气,高远的蓝天,甚至基本的饮水都成了奢侈。像这样的“发展”,可能从短期效益上看还算有利可图,但如果把眼光放长一些,就知道其实是在犯罪,犯不可饶恕之罪。眼下,我们在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同时,彻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又成为了环保重头戏,基层领导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如何让“有限的资源”能够“无限地循环”,是摆在各级党政领导面前的一大难题,但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像北京那样聘任民间环保科普宣传队进社区进校园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有助于提高给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从而懂得高瞻远瞩,因地制宜谋发展;懂得老祖宗“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良苦用心。“节日”宣传只是一个契机,践行环保应成工作、生活的常态。走好“环保”长征路,我们的脚步永不停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