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环境保护贵在“行动有我”
http://www.scol.com.cn(2019-6-5 15:2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新华社6月5日)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世界环境治理保护的极大关注与大国担当。

  今天,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联合国年会则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展开讨论,为中国及全球环境改善建言献策,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最好的激励。

  当说,今年世界环境日由中国主办,意义不一般。由此想到,近些年来,一些发达国家自私自利,只顾自己国家的环境,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却把发展中国家当做“垃圾场”,不择手段地将自己的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运往他国。但发展中国家绝非发达国家的“垃圾场”,近来爆发的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与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大战”,就给全世界上了一堂很好的环境教育课。环境保护事关人类的生活美好,事关我们地球家园的美丽,无论穷富,各国都应该为地球环境保护担责,越是发达国家,越应该更多地担当责任。

  话再说回到中国,绝对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自然也带来了工业、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困扰。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将生态环境保护提上了国家战略,矢志不渝地坚持环境治理,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目标,坚决打赢防污治污攻坚战。针对垃圾处理,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还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纵观全球环境保护,各国虽然都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但环境保护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因此,今年世界环境日提出的主题口号十分重要。蓝天保卫战,是一场需要全世界一起攻坚的大战,并非某一个国家就能胜任,更不是发达国家把垃圾运到发展中国家就万事大吉了。主题口号的后半句,“我是行动者”才是最重要。作为每一个国家都必须主动担责,决不能经济发展是自己的,垃圾处理问题是他人的。作为每一个世界公民,我是行动者,贵在做到“行动有我”,要充分认识到,我虽然微不足道,但每个人的举手之劳,汇聚起来就是维护世界环境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在贺信中还表示,“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13亿人口的中国,对世界环境的贡献不言而喻。“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中国环境治理,所以在较短时间内能够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很长时间才走完的路,完全源于我们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有着远见卓识的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以及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

  最后,我们还需看到,环境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重道远,必须要从每个人做起,牢固环境保护的思想意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志愿者行动,特别从自身工作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低碳节能,坚持做到环境保护“行动有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