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http://www.scol.com.cn(2019-6-5 7:5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6月3日,新华网)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影响深远。“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关系垃圾处理中的‘邻避’困局能不能从根本上破解。”对此,国家做出明确规划,“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在46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要求非常明确,但进展却相对缓慢。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不少群众对垃圾为什么要分类、怎么分类等基础知识还不甚了解,生活方式仍停留在以往垃圾“一袋装”、“一把扔”的阶段,影响和制约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速度。

  垃圾分类难不难?一定程度讲,很难。因为垃圾分类不仅会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还会带来生活理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转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和坚持。但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大量的垃圾产生,必然给垃圾处置带来巨大压力,而从源头抓好垃圾分类,无疑是给垃圾处置“减负”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各地在探索垃圾分类上也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环保理念,到“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分开放”的实操口诀;从“老人小孩都参与”,到“互联网+全员加入”。实践一再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信心、有恒心,垃圾分类也可以从难到易,从不理解到习惯成自然。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更需人人负责。“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就要从小做起,以小区、院落、楼宇、学校等为单位,培养宣传员,建立垃圾分类服务队伍,向全社会传递垃圾分类的正确理念和正确方式;通过设立分类垃圾桶、垃圾池,建立垃圾分类奖惩办法,让垃圾分类逐渐深入人心;建立垃圾兑换银行,让垃圾变资源,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党政机关带头、党员干部带头,从“我”做起,激活社会共同参与的澎湃力量,让垃圾分类不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