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言
http://www.scol.com.cn(2019-6-3 8: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概括起来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就是要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就是要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就是要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可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忘了入党时的初衷,思想境界不高,精神状态不佳,担当意识不强,领导能力不足,导致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为人不老实;组织上让他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言及党的政治原则,口无遮拦;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习惯跑偏;明明违反党章党纪党规,却不以为然……所有这些都是没有党员身份意识的具体表现。

  更有甚者,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缺乏正气与骨气,最终把持不住自己,把组织的要求抛在脑后,严重背离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人格”沦丧的同时也丧失“党格”,坠入犯罪的深渊。

  每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有许多角色,对党员来说,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共产党员永远是“第一身份”,不能忘记,玷污不得。这既是一种党性修养的具体体现,更是一种人格力量的强大释放;既是一种无形的存在,更是一种有形的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这句话含义深刻,分量很重。

  第一身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符号。如果总希望党员身份能给自己带来荣耀、带来好处、带来地位,那只能让这金字招牌蒙上灰尘。那种把党员身份当成一种利益工具的不良倾向,必须坚决刹住。

  一句誓言,一生践行。入党为什么?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也是一个原则问题。当我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就是对党作出了庄严承诺。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信仰、选择了坚守、选择了高尚、选择了奉献。只有刻骨铭心地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鞠躬尽瘁地践行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守初心、担使命,忠诚于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党”是放在第一位的,是“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总开关”。在战争年代、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部会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冲在前面、干在前列。相比较而言,在和平时期、在长期执政环境下、在经年累月的日常工作中,能否做到“心中有党”,成了一大考验。这就需要党员个人不断强化自我身份认同,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身份麻痹”问题与党员自身有关,与不少党组织缺乏严格的教育管理也不无关系。如有的党组织很少过组织生活,有的过组织生活也是流于形式,没有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此激发8956万多名党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