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美逆行”也当注重正确的逃生技巧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1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时,贵州省遵义市震感强烈。在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一名13岁女学生顾欣瑶转身逆行指挥同学们有序撤离的视频走红网络,各网友纷纷给女孩临危不乱的精神点赞,称她为“最美逆行”。

  顾欣瑶的宿舍在5楼,该层共有17间宿舍140余名学生,宿舍有两个安全通道。为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加快学生撤离时间,学校在平常的安全演练中,宿舍一楼、三楼、五楼的学生从右侧通道离开,二楼和四楼的学生从左侧通道离开。而当晚,她发现五楼的右侧通道口挤满了学生,担心拥堵,于是就转身往回走指挥大家撤离。

  当被问到“为什么跑出去了要折返”时,女孩答道:“100多个人的生命大于我一个人的生命,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所以说我就想着我自己一个人跑,还不如大家一起走,一起逃生。”如此小的年龄,就为他人着想,可见这个13岁的小女生平时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否则,她绝不会在紧要关头这么勇敢。

  然而,即使平时接受过学校的安全演练,也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集体主义精神,毕竟,在地震中如何逃生,很讲究技巧,也堪称一门“学问”。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技巧,不仅可以自己逃生,还有助于身边的人。对顾欣瑶点赞的同时,还要听听专家怎么说,否则,就会产生误导,不利于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逃生。

  据贵州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负责人欧品智介绍,我们平时在学校对中小学生都有应急演练,那么我们的演练,我们的逃生一定是按我们平时的应急演练的知识和经验来逃的,因为我们面对突发的事件、突然的事件的时候,好多视频里面都不是理性的了,都是那个意志的东西在坚持着咱们怎么去做,所以小女孩的精神点赞,但是她的方式方法,应该说不是最合适,不是最优的。

  可见,精神再可嘉,也要注重正确的逃生技巧。本次四川长宁地震,震级较小,波及到遵义市的时候震级更小。但是,如果真赶上较大地震,顾欣瑶的逃生方式,按照地震专家的说法就很值得商榷。由此,我们平时还是要多注重科学逃生的技巧,而不是仅靠胆量和精神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这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