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给灾区添堵,才是科学有效的救援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1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8日发布提醒,为保障通往灾区道路畅通,确保救援救灾车辆顺利通行,请勿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公安部交管局提醒,行经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时勿占用应急车道,遇到救护车、救援车以及救灾物资运输车辆要及时避让;灾区及灾区周边社会车辆要配合交警疏导指挥,共同维护救援通道安全畅通。(6月19日新华网)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地震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伤员,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及时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要指导协助相关地方切实做好汛期强降雨引发各类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们支援灾区的心情可以理解。很多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纷纷第一时间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献爱心爱心,社会车辆、私家车参与爱心救援,这样无组织无序盲目进入灾区,使本来就十分拥堵的道路不堪重负,耽误了有限的宝贵时间,不是帮忙是添乱。灾难面前,需要冷静+理性。“黄金救援期”,争分夺秒“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乃是当务之急。救人是第一位的,耽误一分钟就可能耽误了抢救生命时间。通往灾区的道路,是生命的通道,确保绿色生命通道畅通,才能保证救灾的紧张有序地顺利进行,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决不让拥堵造成救援悲剧。  

  路通则救援畅,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救援才会更有力。眼下我们最需要的是救援效率,与时间赛跑。爱心可以等待,救人一刻不可耽误。每一个支援灾区的爱心都不会过期,到时都会派上用场。现在跑去灾区掏钱捐款没有必要,大量人员进入灾区也帮不上忙,反而浪费救灾资源,给生命通道添堵。  

  不给灾区添堵是最好的援助。目下,在灾区,成千上万的军人、消防员等专业救援队伍正在全力以赴紧张有序地救人救灾。我们不妨为他们加油祈祷,在后方做好各种服务准备工作,一旦需要也会派上用场。同时把我们的爱心支援暂时汇聚起来,放在一边,等待专门的组织汇聚。千万别让爱心的洪流堵塞科学援救的通道。这也是对灾区最好的支援,也是科学有效的救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