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灾难面前,坚强的四川又多了份“从容”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8:0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赶赴震区了解灾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及时组织防灾避险,保障电力、通信、道路等畅通。省地震局要加强震情监测分析。(6月18日四川日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对抢险救援提出要求。据了解,省政府已启动二级响应,副省长尧斯丹率领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赶赴震中……国家和四川的各级部门都及时到位,抢险救灾。无论是动用行政手段还是科技力量,各级政府的高效决策和指挥,各部门的协同配合,都让人们看到,在灾难面前,四川这个历史上不断受到地震伤害的地方,更坚强也更从容。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突发的地震灾害,使长宁县的部分群众遭受到很大不幸。灾难令我们痛心,尤其是地震,目前全世界各国还没有真正准确预报地震的先例。然而,任何灾难也无法动摇我们继续向前,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人类历史上,天灾人祸总是不停地上演,一次又一次给人类造成伤害,也让人类一次次勇敢地面对,并不断总结经验,更加坚强。灾难一定会带来痛苦,但痛苦又必将过去,重生才是必然。

  本次地震,“提前10秒预警宜宾地震”刷屏了整个四川。原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为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地震预警。已有理论研究表明,预警时间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预警时间10秒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减少63%。初步统计表明,四川省、云南省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成都市101个社区提前57-68秒发出预警,师生、市民及时进行了合理避险。

  可见,面对频发的地震,四川显得更科学、更高效,也更“从容”。此外,该系统还绘制了烈度速报图,供政府、应急部门应急救灾决策等。这充分说明,人们在面对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用最新科学手段提前预警。地震这天当晚,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电视、手机、社区、学校等同步发出预警,在网上引发强烈关注,也引来连声赞叹。这一系统的研发者、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我们特别希望能促进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让更多老百姓躲避灾害,减少人员伤亡。”

  本次地震,虽然震级不算太大,但这个被专家称为“6.0级地震从能量上来说相当于三个5.7级”的地震,却也造成了一定伤亡和财产损失。当饱受地震折磨之时,我们或许会哭泣会愤怒,但灾难不会去倾听那些诅咒,只有勇敢地站起来,冷静去面对,乌云才能退去,阳光才能重现。当我们与灾难奋力搏斗之后,灾难就会屈服,当我们主动有为,像科学预警这样成功,我们的未来就一定充满希望。

  地震突如其来,而生活仍在继续。震中双河镇的小伙子万练兵与梅硐镇女孩王媛媛定于18日的婚礼如期举行。大家都很高兴,基本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宴席结束后,送亲队伍已出发赶赴新郎家所在的双河镇。即便室外躲避的人们,也都井然有序地听从安排,显得比较淡定。是的,看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的各级领导,还有那么多感人的救灾场面也就更有信心战胜灾难。虽然我们还不能左右灾难,却能通过不懈努力,把灾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由此,灾难面前,坚强的四川又多了份“从容”,愿带着这份“从容”,让我们跨越灾难,迎接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