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交通知识,减驾照扣分”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3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交警推出的违法处理学习减分新功能在“蓉e行”平台正式上线。成都籍驾驶人登录“蓉e行”,通过学习相关交通知识后,可获得交通违法记分的相应减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减2次,一次只能减免3分(含)以下的单笔违法,一年可减6分,罚款仍需缴纳。(6月14日《成都商报》)

  学交通知识,减驾照扣分,这是交通违法处理的一种创新举措。这种创新彰显出一种浓浓的人性化关怀。不少司机常有一种感慨:一本驾驶证一年内只有12分可扣,明明想乖乖地遵守交通规则,但总有不小心触碰到驾照扣分制度的时候,一年内几次不小心,12分就会所剩无几甚至被扣完,拿他人驾照销分吧,又是被交管部门打击的违法行为,此时,司机们都恨不得驾照分能多出几分来,以应对这种“分荒”。

  而且,有些交通违法行为是不得已的,比如,开车外出办事,却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而短暂违停;有些交通违法行为是无心之失,比如,因一时疏忽大意而忘系安全带,因为事情多、工作忙而忘记车辆限行。在这些情况下,司机虽然应该接受相应处罚,比如罚款扣分,但交管部门还真应给予“学习减分”之类有条件、有限度的容错改错机会,或者说驾照分救济、恢复的途径,以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

  有人或许要说,交通违法的事实既已构成,处罚之后,还可通过学习交通知识来减分,岂不是太儿戏?事实上,学交通知识,减驾照扣分,不仅有现实需求,还有法律基础。道路交通安全法确立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执法原则,《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条还具体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应当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处罚交通违法行为,从来都不该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终极目的,执法只有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才会使违法者心悦诚服,也才具有人性化。这些年,对情节轻微、未造成后果的交通违法行为只警告、不罚款不扣分,在个别城市陆续实行,有的实行“首次免罚”,有的仅责令当事司机协助劝导交通……而成都推行“学习减分”,通过视频学习、知识点学习、测试答题就能给司机驾照“涨分”,堪称更为体贴。

  可以说,“学习减分”是把司机现实诉求与交通管理结合起来的弹性执法,是城市交通管理的创新举措,彰显法治的文明与进步,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借鉴,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款交通应用平台,具备这样的技术条件。当然,在驾照享受以“18分制”的待遇后,每个司机仍要时时刻刻遵守交规,做到文明安全守法出行。生命比什么都可贵,请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