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女护士救人累瘫,不仅是好心人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0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这一辈子,谁也不敢说自己用不着别人帮忙。尤其是突发疾病的时候,如果能遇到好心的医护人员给予急救,那可是祖上修来的福。最近,眉山市女护士李艳在公交车上对突发疾病的男乘客实施紧急急救,经过长时间的心肺复苏急救之后,那位男乘客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李艳护士却被累瘫在地;但是,李艳护士却默默离开了。面对这个好的故事,不管我们是否认识李艳护士,我们都应该为她热情点赞。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拥有更多这样的好心人,那老人在马路上摔倒就不会有人怕讹而不敢去扶起来。

  据新华网6月16日报道,6月14日下午,眉山市仁寿城区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突然昏迷不醒,路过的一名女子发现后,迅速上车为其做心肺复苏。120医护人员赶到时,这名身材瘦小的好心女子由于长时间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施救,累瘫在地。休息片刻后,女子默默离开。昏迷男子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亲属也被找到。

  如果没有李艳护士这样的见义勇为者,那位男乘客的生命就会遇到危险。正是由于救护及时,才能让那位男乘客的生命转危为安,他才能有幸再次见到家人。应该说,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的一种缘分;应该说,这就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我们拥有这样的缘分,就是人生当中最大的幸福,而且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幸福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拥有这样的正能量,就会感到这个社会到处都是温暖的,人与人之间犹如春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

  虽然李艳护士悄悄离开了那辆公交车,但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社会各界人士,都不会忘记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拥有这样一位可歌可敬的见义勇为者,而她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四心”精神,把“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无私奉献给他人的李艳护士。记得,鲁迅先生生前曾经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正是由于李艳护士的真心诚意,那位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的男乘客才不会把生命丢在公交车上;正是由于李艳护士无私无畏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尚道德情操,让我们在分享社会温暖中获得了情义无价的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人与人之间必须学会互相互爱,互相帮助;所以,每个人都是他人中的一部分,绝不是孤立的自己;所以,人与人之间只有相互尊重,相互搀扶,才能相向而行,相互受益;所以,当他人有难的时候,千万不要袖手旁观,更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样只会让自己作茧自缚,寸步难行。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人不以为然。只有自己真正遇难无人伸手相助的时候,才会感到孤立无援。但却没有自我反省:这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只有认真反思和扪心自问,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因此,笔者认为,李艳护士的见义勇为行动就是一面镜子。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照一照自己;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一问自己:如果我是护士,能不能像李艳护士一样,毫不犹豫地见义勇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倍加珍惜身边的好人好事;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仅仅是一名围观者,而是一个积极参与者。只要大家自觉共同参与,见义勇为才不会变成文明社会中的稀有公共资源;只要大家自觉共同参与,建设和谐社会就不是什么难事,而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积德行善之事。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