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AI助力找回失踪儿童是“科技向善”好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9-6-16 7:5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警方使用AI技术,找到了4名失踪大约10年的孩子。这在国内是“第一次”利用AI技术找回失踪儿童,被认为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这一通用技术,如今几乎可以应用于任何领域,而用于“打拐”不禁令人眼前一亮,这个“意外”惊喜实在令人欣慰。(新华每日电讯)

  事实上,依靠人工智能帮助找回失踪儿童,四川并非“第一次”,因为早在2017年,百度就开启先例,利用人工智能寻找走失儿童。百度彼时宣布了一项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与全国最大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合作,已率先将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寻找走失儿童,已经成功帮助一位离家27年的走失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产品正从构想走进寻常百姓家。“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正成为业界共识。不难想象,未来,人工智能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然而,人工智能是个大课题,也存在不少争议。挑战主要来自三个层面:哲学、道德、实践,这正是“科技向善”被一再提及的重要原因。

  “科技向善”是近年来才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来。2019年5月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公司的新愿景和使命时提到,“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遗憾的是,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被用于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目的,这还不仅是最终“背叛人类”那么宏大的远景问题,而是目前就有可能利用其干不光彩的事情,比如犯罪。可见,秉持“科技向善”的立场,把握“人是技术的尺度”,把技术规则体系纳入到由法律、伦理所构建的社会规则体系中,就是科技向善的过程,以达到为人类造福的目的。

  而把AI用于寻找失踪儿童,无疑是“科技向善”的好实践,这是硬币的良性一面,也是值得鼓励,继续让其发挥作用的一面。在人工智能已在生活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当下,使科技活动朝着更加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才是正途。这也是人工智能被用于找回失踪儿童备受赞誉的原因——“科技向善”让我们对包括寻找失踪儿童在内的各种未来前景更有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