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0万月薪“声音模特”是方言保护的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7:4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时三个多月,经过了两轮海选之后,6月13日晚上9点,经过问答、抢答、方言配音秀等环节的考察,来自成都的“95后”女生周玥偲最终获得天猫精灵四川方言大赛的冠军。接下来的一个月,她将进入录音棚,为天猫精灵进行四川话的语音录制,这份工作时薪高达700元,也就是说这一个月的工作,将为她带来10多万元的高薪回报。(6月14日成都全媒体搜索网)

  如果你没有接触较高端的智能机器人,那么导航作为日常最常见的一款工具,也具有极强的说服力。语音播放是人机互动或提供语音服务的最基础支撑,就像我们在用导航的时候,究竟是选择方言版还是林志玲版,以尊重和满足每个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要求,从而不断提高产品的体验舒适度。很显然,声音服务也是产品内容的重要构成,选择何种语言类型以及由谁来做语言模特,看似无关大碍,实则兹事体大。

  天猫精灵是一款集音乐音频、智能家居、生活助手、声纹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AI智慧生活家居产品,其实你也可以理解为它有自己的大脑,会思考,会记忆,能够识别主人通过语言下达的命令,可以帮助主人完成很多事情。可以想象的是,这样一款产品,必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庞大的消费群体,并给人以全新的消费体验。很显然,用什么语言或者选谁做语音模特,应当坚持审慎性的原则,在考虑个性化市场需求的同时,附加更多的社会功能,推出语音服务的方言版并海选声音模特,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方言语音模特可以拿到10万月薪,这在过去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总会诞生一些新的职业,十万月薪的四川话“声音模特”不仅仅是衍生出一门新职业或者让天猫精灵在使用更加便捷这样简单。相比于新技术,新职业和新岗位而言,包括连续三个月海选所形成的轰动效应,在天猫精灵上使用四川方言,背后的意义之深远,绝对是一个“传承上的巨大善举”。

  汉语的方言是人类语言中最富有特色的一种现象和资源。除了文化价值,它本身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把一个地方的方言记录下来,就相当于有了一本关于当地的百科全书。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加剧,不少地区的方言也面临着消失的风险。据统计根据濒危语言的判定标准,中国目前现存的120多种语言中,近一半处于衰退状态,有20多种处于濒危状态,其中会说满语的人竟然已经减少到不足100人,方言保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方言承载着我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方言慢慢的减少,使用群体不断萎缩,其本质是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缺失。保护方言成了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仅需要更多的参与群体,更要透过现状去丰富保护的渠道与途径,除了要让方言进学校之外,将方言工具化和日常化,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技能和新服务,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其浸润于日常,则方言保护大有可为。阿里巴巴利用天猫精灵的方言服务,让方言在使用中得到传承与普及,既解决和满足了方言使用群体的需要,又拓展了方言保护的渠道和路径,具有极为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价值。

  10万月薪“声音模特”是方言保护的福音。假如我们更多的科技公司和市场主体,都能够加入这一行列,从而使用新技术挽救和保护珍贵的方言文化,必然会给传统文化的保护带来光明的前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