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十万月薪“声模”的看点在方言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7:4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时三个多月,经过两轮海选,6月13日晚,经过问答、抢答、方言配音秀等环节的考察,来自成都的95后女生周玥偲最终获得天猫精灵四川方言大赛的冠军,并当场与天猫精灵签约。接下来一个月,她将进入录音棚,为天猫精灵进行四川话的语音录制,这份工作时薪高达700元,也就是说这一个月工作,将为她带来10多万元的高薪回报。随后,科学家们将会使用语音合成技术,对录音进行技术处理,年内天猫精灵四川方言版就可以正式上线。(6月14日人民网)

  靠说四川话月薪十万,这个“声模”小妹是如何做到的?这是部分网友、媒体了解此事后的第一疑问。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总会诞生一些新职业,可以说,互联网带来了新就业,也在创造新职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事实上,此事的最大关注价值不在“声模”职业有多么赚钱,而是方言传承有了职业化倾向,有了互联网倾向,有了智能化倾向。这才是值得我们高兴、喝彩的可喜变化。

  天猫精灵四川方言大赛的背后,隐藏着一款智能音箱的“野心”。作为一种助手性质的产品,天猫精灵意识到,必须成为一种陪伴产品融入家庭,家中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甚至也应该可以使用。正是出于拓展市场的需要,它们便想到了开发方言版本,以四川方言版本领头,开发更多方言版本,甚至要上线一个动态的“方言博物馆”。这种企业“野心”,对方言保护又何尝不是一种好心与善举?

  方言是通行于一定地域的语言,是我们的母语和乡音,体现着地方特色,记录着地方乡愁,它是地方文化的活化石,是地方群众的血脉纽带。我国的方言浩如烟海,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然而,由于人口流动融合十分迅速,也由于会说能懂纯正方言的长者陆续逝去,我国不少方言俚语日渐式微,承载的地方传统文化也面临生存危机,保护濒危语言与方言俚语,早已成为全社会一项重要且迫切的共同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保护方言,不应仅是学校、教育、文化等机构与部门的任务,也不应该仅是学术圈研究的对象。互联网企业使用科技手段进行方言保护,赋予方言更多使用价值与传世功能,就是一件值得大力鼓励提倡的好事,而且责无旁贷。一些智能产品拥有方言版本,便能让更多人无障碍地使用,一方面能提高全社会对方言的关注,同时,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期待有更多科技企业加入保护与传承方言的行列,使用新技术挽救和保护珍贵的方言文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