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连夜公开举报电话说明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7:5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0日,2019年宜宾市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会上两个细节引起外界关注:一是宜宾830万重奖23名卓越、优秀企业家;二是会上批评了有部门办事拖沓,要求公布营商环境举报电话,对影响投资环境的行为严肃处理。(6月12日红星新闻)

  企业经济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支柱,营商环境的好坏不仅决定着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劣,而且,也是政府服务工作的“晴雨表”。2017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据媒体报道,在宜宾市工业发展大会上,令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关于工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小事”讲得特别多。管中窥豹、以小见到,就是这些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小事”,却是关系着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是关系着政府部门和干部作风的大事。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看到非凡成绩的同时,也存在部门办事拖拉、脸色不好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没有回避,现场要求公开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明确,对于企业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将受到严惩。立说立办、说到做到,当晚,有关部门和地方媒体向社会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这说明了什么呢?

  当地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连夜发布公告,除了和领导的硬性要求有关,更重要的是,显示出了提升服务质量的决心。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关键在于“亲”“清”二字,其中“亲”就体现在服务上,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企业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其实,不管现实中存在的服务问题或大或小,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诚心,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再者,办事拖沓、脸色难看等问题,不仅不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且有损干部形象。服务企业是政府有关部门的本职工作,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企业到地方投资办企,本就意味着对地方干部的信任和对地方发展的支持,为企业服好务,才能让企业在发展中心无旁骛地搞科研、闯市场。干部作风漂浮不实,服务企业必然拖沓推诿,到最后只能是自食其果。所以,提升服务质量,必须从改进干部作风入手,干部作风实起来,服务质量才能提上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改革创新必然伴随着刀俎向内的自我革新。连夜发布公开举报电话,寓意非常明确,其一,向社会表决心;其二,给部分干部敲警钟。当天安排,当晚行动,足见其诚意之深、信心之坚,但愿该地能够说到做到,在改进干部作风中提高服务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