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防溺水”教育要“未雨绸缪”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宜宾市公安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官方微信公号6月8日通报,2019年6月7日21时25分,石鼓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孩子下午出去玩耍一直未回家,在黄沙河石鼓乡小地名“石包沱”处发现了三、四个孩子的鞋子和衣服,疑似溺水。随即,石鼓乡党委政府和公安民警全力搜救,4名学生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经核查,4名学生均系石鼓乡六年级学生,于6月7日15时30分许,4人到小地名“石包沱”的黄沙河“踩水”玩耍时,意外溺水身亡。(6月8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每到夏季,各地都会发生多起小孩溺水死亡的悲剧事件,有时一起溺水死亡的孩子就有好几个。每每听到或看到这样的事件,真的很是悲痛,很是惋惜。

  据了解,这些溺亡的小孩大多是小学生,由于天气炎热,又逢周末或节假日,有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由爷爷奶奶看管,但因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看管不住;有的父母在田地里干农活,根本无暇看管孩子。

  按说,作为那些并不熟悉水性的孩子,自己结伴贸然下江河、水库等游泳,必然会有很大的风险,弄不好就会使这些孩子失去自己的小生命。但为什么在许多地方,却年年重复着这种的悲剧呢?

  笔者以为,究其原因有二,其一是在学校。平时对学生在这方面的教育还不够或教育还不很到位,没有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下江河、水库等游泳的危险性;其二在家长。很多家长没有尽到自己的监管责任,一等到孩子放假或双休日,便让孩子放任自流。特别是那些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孩子,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无力去约束孙辈,就更使孙辈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甚至孙辈都溺水身亡了,自己还蒙在鼓里,不知道悲剧怎么就突然发生了。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生命,就更显得可贵。这些小生命,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寄托着祖国的未来。因此,无论是各基层的教育部门、学校,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还是学生家长,大家都应共同携起手来,从教育孩子、硬件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做到未雨绸缪,多做“事前诸葛亮”,将预防工作做在前头,而千万不要让年年都有学生因溺水而身亡的悲剧,一次又一次地在我们身边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