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弘扬爱国主义成为端午节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9-6-5 13: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荣浩“年少有为”演唱会、孟京辉《成都偷心》浸没剧、院子文化“好雨知时节”欢庆声场……端午节3天小长假,不扎堆景点,也可以有美好体验。6月4日,记者从各大文化艺术、演出机构获悉,全省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在端午节期间集中上演。(2019年06月05日四川日报)

  还有两天就是五月五端午节了,端午节也叫做端阳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在古代,端午节可是个十分重要的节日,最初是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演变到现在,必不可少的活动有划龙舟、包粽子、吃粽子、做香袋、喝雄黄酒、挂艾草、赞屈原、说端午、话习俗等,传说中的划龙舟、吃粽子就是因为要纪念屈原,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在笔者看来,端午节不仅仅是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草,更重要是在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情怀。屈原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曾担任过楚国的左徒和三闾大夫,后屡遭奸臣陷害,先后两次被流放。历史记载,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对楚怀王与秦国订立黄棘之盟,但是楚国还是彻底投入了秦的怀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怀王逐出郢都,开始了流放生涯。结果楚怀王被秦国诱去,囚死于秦国。楚襄王即位后,屈原继续受到迫害,并被放逐到江南。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带兵南下,攻破了楚国国都,屈原的政治思想破灭,对前途感到绝望,虽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只得以死明志,就在同年五月五日投汨罗江自杀。

  屈原投江之后,每到五月五日屈原的祭日,人们都把米饭扔到河里纪念屈原。一直沿袭到现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一天,人们通过美食、年画、砂器等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情怀。比如,在今年端午节期间,四川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在端午节期间集中上演,成都武侯区玉洁巷上演的端午节音乐让人们在感受成都的“端午气候”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对传承端午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意义非凡。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促进社会进步的“活水源头”。过端午节,就要“传”起传统文化,“端”起传统美德,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永不停息。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崇高自豪感和对国家、民族命运的自信心和高度责任感的体现。我们要把端午节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个重要元素,融入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实践中,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搭建端午传统文化“传承”载体,开辟教育阵地,品端午传统、会端午习俗、享端午文化,把端午节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各环节,绽放出时代光华,展现强大生命力。

  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端午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文化,有其特有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对爱国主义作出过重要论述,并多次在讲话中引用屈原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意深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召唤时代新人,新思想造就时代新人,我们要把端午节这一精神文化坐标,作为爱国教育契机,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铸入每个人的灵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走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中国涌现出了无数像屈原一样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在今天,我们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祭奠屈原的重要意义在于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全民的爱国情怀和爱国之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正因为此,四川各地在端午节期间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旨在传承端午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让弘扬爱国主义成为端午节主旋律,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铭于心、见于行,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