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学生拾金不昧是诚信教育之功
http://www.scol.com.cn(2019-6-5 8: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儿童节前夕,四川南部县三名小学生上学途中拾得万元巨款,上演了一出现实版“我在马路边,捡到万元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

  提起小孩子拾金不昧,总会想起那首熟悉的儿歌《一分钱》。这首唱了数十年,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这是一首歌颂社会美德的歌曲,曾伴随好几代人度过了美好时光。当年一分钱都能买东西,而到了现在,虽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分钱只是象征意义,但那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而本次三名小学生捡到万元巨款后,想都没想就气喘吁吁地跑到学校找到老师。经老师打电话报警,派出所民警查证后,才把巨款交到了失主朱大娘手中。朱大娘对拾金不昧的三名小学生表达了感激之情;派出所民警也对他们进行了表扬。

  以前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而现在也是一样,只不过是钱数变大了,但核心意义没有变。三个孩子能把一万元巨款毫不犹豫地交给老师,最终通过警方交给失主,背后势必有良好的家庭和学校教育。唯有良好的道德诚信教育,才能让我们看到这暖心的一幕。

  值得深思的是,成年人在拾到别人的钱物后,是否有这三位小学生这样拾金不昧的精神,就未必那么令人乐观了。因为还是有一少部分人,在拾到别人的钱物后总是想方设法占为己有,甚至在拾到本不属于自己的钱物,竟然当着孩子的面谎话连篇,拒不承认是自己捡的,这样的报道曾诸见于媒体,社会风气就是被这种自私自己之人搞坏的。而这三位小学生不正是道德诚信的一面镜子吗?

  由此,切莫小看三个孩子的拾金不昧之举,这是道德诚信启蒙的功效。是做一个有道德有诚信之人,还是做一个自私自利之徒,能否做到拾金不昧,就是一个试金石。教育孩子做正确的事情不容易,可要是教孩子学坏,却易如反掌。

  令人欣慰的是,像这三名小学生这样拾金不昧的孩子越来越多,这实乃诚信教育之功,证明社会道德风尚正在越来越好。总之,拾金不昧永不过时,还需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不仅是孩子的事情,成年人更该是社会道德诚信建设的主力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