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又创新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9-6-3 11: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伴随着“巨无霸”盾构机刀盘轰隆隆的旋转声,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4号盾构机在世纪城站-海昌路站1号风井接收端破土而出,标志着该线全线“洞通”。(2019-06-02四川在线)

  在新中国70年历史中,四川可以说是一个夺人眼球的地方,这里是40年改革的重要策源地,这里创下了新中国诸多的第一。无疑,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又成为一件献给新中国70年大庆的贵重礼物,可喜可贺。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再次创下国内之最。它是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4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在建的最长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66.71公里,共设车站11座。18号线全线通车后,不仅能满足远离中心城区的天府国际机场客流出行需要,为机场客流高效、准点出行提供有力保证,而且也是满足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需求,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拥挤情况,增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联系。18号线真正成为成都一条地下靓丽的风景线,不但美丽了城市,也必将为市民出行带来特别的体验,成为展示成都建设成就和城市风貌的一个窗口。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再次展现四川智慧。古有都江堰,今有雅西高速,四川人的勤劳智慧、奇迹创造名扬古今,其实千年不变址的成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今天,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再创新的奇迹,18台直径为8.6米,整机长度约110米,总重约950吨庞大的“穿洞”盾构机,6月2日当天,大显神通刷新单月掘进历史记录,据悉,18号线盾构区间全线共投入18台盾构机,在整个掘进过程中,最高峰时期实现了全线18台“巨无霸”盾构机同时作业,最高月掘进曾达到452.5米,成功刷新了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大直径盾构在全断面高强度砂岩地层单月掘进最高历史记录。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奇迹的背后,更是新时代四川创造精神的体现。四川地域广大,物产丰富,但“蜀道难,难以上青天。”一句古诗,一直以来成为外界对四川的第一印象,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创造出四川建设新成就,四川制造、四川品牌不断诞生,特别交通建设,天上地下,处处呈现通途,“蜀道难”正在变为过去。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斗志,成都作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主干,更是走前,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对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战略的最好践行,美丽了成都,必将带给全省带来新的鼓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